香光妙音

l (1)
l (2)
l (3)
l (4)
l (5)
l (6)
l (1)
l (2)
l (3)
l (4)
l (5)
l (6)

常禮舉要(李炳南教授編述)

作者:李炳南教授 ╱ 日期:2013-06-11 ╱ 商務版 ╱ 已保護 0.00 棵樹

單本 累積3,289點擊次數
拯救0.79棵樹
減少36.84kg碳排放

李炳南教授編述
 
緣起
(一)居家
(二)在校
(三)處世
(四)聚餐
(五)出門
(六)訪人
(七)會客
(八)旅行
(九)對眾
(十)饋贈
(十一)慶弔
(十二)稱呼
(附說)
 
緣起
 
禮節這件事,在人群中,是決不能少的。就是極野蠻的民族,亦有他們的一套禮節。人與人交通感情,事與事維持秩序,國與國保持常態,皆是禮節從中周旋的力量。
 
自從一般人,不察實際,好奇務怪,起來反對禮教。硬說禮教是吃人的猛獸,主張把他打倒以後,大家就對禮節,存了輕視的心理,自己不去做,也不肯再去教導子弟。這個問題,並不簡單,決不是中國人單獨的問題。行得通,行不通,卻也不敢斷定了!但是現在還是行不通。
請看今天客來了,明天訪客去,這裡來饋贈,那裡請聚餐,東街慶弔,西街開會。仔細一考查,還是把那些禮節,一套跟著一套的排演。有人說這些事沒有學過,誰能曉得。
那怕你不曉得,你只管不去做,過後請去聽吧!七言八語,訕笑譏誚,絲毫不客氣的,都發表出來了。什麼某人豈有此理,未曾受過教育,沒有常識,粗卑不堪,不近人情,沒見過場面,真討厭,極可笑,遠著他,少來往,一連串的這些名詞,就都給你加在頭上。你的前途,一切一切,也怕因此受到影響!
 
再看那些反對禮教的人,見了比他地位高的人,他也是脫帽鞠躬,見了外國人,也是去拉手,不經通報,你直跑進他的房裏去,他也是不高興。他送你東西,你不說謝謝,他也是不痛快。這真矛盾,為什麼他嘴裏反對禮教,他還去拘泥這些形跡呢?可見他們是空倡怪論,自己也不能實行,專去欺騙他人,尤其是欺騙天真爛熳的青年人。深刻一點說,簡直是損害青年人的社會事業發展!
我是在社會裏碰過壁的人,也是吃過無限虧的人。

留言版

ESG 指數 Indicator

拯救488.14棵樹

累積2,033,911點擊次數
減少22,779.80kg碳排放

香光妙音

共 331 本刊物

NEW-最新

HOT-熱門

常禮舉要(李炳南教授編述)

l (1)

請填入帳號及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