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妙音

j (1)
j (3)
j (4)
j (5)
j (6)
j (7)
j (1)
j (3)
j (4)
j (5)
j (6)
j (7)

孝與戒淫淺談青年應有的美德(鐘茂森博士述)

作者:鐘茂森博士敬述 ╱ 日期:2013-06-24 ╱ 商務版 ╱ 已保護 0.00 棵樹

單本 累積2,589點擊次數
拯救0.62棵樹
減少29.00kg碳排放

鐘茂森博士敬述
 
前言
一、孝─立身之本
二、戒淫—守身之要
結束語
前言
尊敬的淨空教授、各位老師、各位同學、青年朋友們:大家好!
非常感謝澳洲淨宗學院,為我們舉辦為期一周的「幸福人生講座」。這個講座將帶給我們最豐富的精神食糧,讓我們瞭解中國人的祖先是怎樣教導他的後代的。中國傳統道德教育的精華會在這裏展現。如何做人,如何贏得幸福美滿的人生會在這裏得到充分的討論。
 
非常感謝淨宗學院院長淨空教授給我們這個機會,讓我們在這裏研討青年應有的美德──孝與戒淫。我們都是青年人,面臨複雜的社會,而立身之本,守身之要就是孝與戒淫。所以末學不揣淺陋,借此機會,與大家共同研討,並以此論題請教於在座各位大德。
 
現在先討論第一個問題:
 
一、孝─立身之本
 
〈一〉、為什麼要孝
 
1.儒家──曉之以要理
 
兩千多年前,在中國春秋時代,「至聖先師」孔子和他的學生們就討論了這個問題。一天,孔子閒坐著,他的學生曾參(曾參,就是曾子,《大學》的作者)在旁邊侍奉。孔子問曾參:「先王有至德要道,以順天下,民用和睦,上下無怨,汝知之乎?」意思是說,前代帝王有至高無上的德行,極為重要的道理,去教化天下百姓,使人民和睦,尊貴和卑微的人都能相安,沒有怨言,你知道這個至德要道是什麼嗎?曾參聽到老師講這麼重要的問題,立刻恭恭敬敬地站起來,離開座位。他到孔子面前說:「弟子不聰敏,哪能知道這種至德要道呢!請夫子詳細講解。」孔子這麼一問,曾參這麼一請教,就引出了宇宙的精華,做人的根本──孝。

留言版

ESG 指數 Indicator

拯救495.68棵樹

累積2,065,332點擊次數
減少23,131.72kg碳排放

香光妙音

共 331 本刊物

NEW-最新

HOT-熱門

孝與戒淫淺談青年應有的美德(鐘茂森博士述)

j (1)

請填入帳號及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