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妙音

p (1)
p (2)
p (3)
p (4)
p (5)
p (1)
p (2)
p (3)
p (4)
p (5)

德育課本 初集第二冊(蔡振紳編)

作者:湖州蔡振紳編輯 ╱ 日期:2014-02-04 ╱ 商務版 ╱ 已保護 0.00 棵樹

單本 累積2,389點擊次數
拯救0.57棵樹
減少26.76kg碳排放

《德育課本》初集第二冊忠篇

一、【龍逢極諫】

龍逢諫君。深謀遠慮。冀其少悛。立而不去。

【原文】

古之人君。愛民節用。享國之日長。今王用財若無窮。殺人若弗勝。人心已去。天命不祐。亡無日矣。盍少悛乎。不聽。龍逢立而不去。桀怒。遂殺之。

夏桀鑿山穿陵。諫者輒被殺。耆老或諫。桀又殺之。又見籙書云。亡夏者桀。於是大誅豪傑賢者多出奔。龍逢繼起而為最後之極諫。冀君少悛。桀終不悟。怒而殺之。宜乎天變地崩。翌年卽亡其國矣。

【白話解釋】

諡法。叫做桀的。他的做人是非常的暴虐。並且滅除了道德。專憑着一己的主意作威作福。對着上天説出種種的妄言妄語來誣蔑。對着自己所屬的諸侯國裏。流毒横行到極點。倘然有人去勸阻他的。他必定拿來處死。那時候有一箇大忠臣。叫關龍逢。進了一番勸諫的話。説道。古來的皇帝。愛惜百姓。節省自己用度。所以能夠長久做着國裏的君主。現在你君王的用度沒有限制。殺人不眨眼。天下的人心已經不向你了。那天命自然也不保佑你。這國家的滅亡是很容易的了。你何不稍稍改過一些呢。桀王不肯聽他。關龍逢立着不肯出去。桀王大大的生了氣。就把他殺死了。

留言版

ESG 指數 Indicator

拯救493.61棵樹

累積2,056,714點擊次數
減少23,035.20kg碳排放

香光妙音

共 331 本刊物

NEW-最新

HOT-熱門

德育課本 初集第二冊(蔡振紳編)

p (1)

請填入帳號及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