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峻貿

台灣詩路

作者:葉峻貿 ╱ 日期:2015-04-14 ╱ 免費版 ╱ 已保護 0.00 棵樹

單本 累積1,597點擊次數
拯救0.38棵樹
減少17.89kg碳排放

 台灣詩路位在鹽水鎮田寮里,是台灣第一條以「詩」鋪成之路,走在台灣詩路上,木棉花成道,筆直的路上所見是一望無垠的田野。


在台灣1923年新文學運動以來,其選出可代表台灣的詩人67位,作品99首,以陶版烙詩的製作方式,陳列在道路的兩旁,來敘述他們對台灣這塊土地人民的感情。每年3月有美麗的木棉花及黃金風鈴花盛開,更會舉辦「台灣詩路音樂會」邀請詩人及觀光客共襄盛舉。

 

一路上遍植10多種花木,一年四季各賞不同花木之美。除了木棉外,另有黃花風鈴木、鳳眼果樹、蓮花、台灣欒木、金鐘花、馬櫻丹、雞蛋花、紫薇、芙蓉和洛神等花木,依不同季節為詩路披上各樣的繽紛色彩。「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正是台灣詩路的最佳寫境。

 

 

座落於鹽水田寮里的「台灣詩路」,是一條屬於台灣的人文步道,由「白荷陶坊」林文嶽先生設計陶版,結合傳統建築元素雲牆,這是一條人文與藝術氣息的步道,與夾道兩旁的木棉花,交織出詩情畫意的氣息。2000年完工至今,這幾年來因應遊客多元需求,運用留用人員木工技術陸續在園區的硬體設施(休憩座椅及廁所、餐廳)也增建完全,使得「台灣詩路」休閒農場園區陸續獲得「內政部-魅力城鄉大獎」、「優良休閒農場評選-優良獎」,2004年起勞委會多元就業開發方案人力補助,遊客至台灣詩路時有人為其唸詩、唱詩、介紹台灣文學,使得台灣文化得以傳遞。20133月奇美創辦人許文龍先生帶的曼陀林樂團在詩路園區舉辦一場小型音樂會,用詩歌來對談,對台灣文學的推動讓先生留下深刻的印象。

 

 

在餐飲的特色上要推廣-文學餐飲,結合上菜兼說菜的聽覺餐飲,上菜時也會吟一首詩讓客人「吃飯配詩」,結合上菜兼說菜的聽覺餐宴,再搭配詩的紀念品販售,讓第一次來到鹽水的遊客在遊客服務中心透過觀光導覽地圖初步了解鹽水後,再經由解說員的帶領遊客能深度體驗鹽水小鎮文化、美食與台灣詩路之美,讓鹽水小鎮風華重現。與學校合作,訓練明達中學、黎明中學學生擔任假日解說志工,經由小小解說員的介紹讓到鹽水來的遊客,一頁頁讀出昔日鹽水港的美麗與風華。以文化為主軸可提升台灣的內涵與文化厚度,計畫執行上希望能運用鹽水豐富的文化古蹟、結合社區農特產品,發展屬於自己的旅遊行程外,餐廳內的食材也多是採用社區居民所種植的蔬菜、地瓜葉、吳郭魚、蝦類,更積極回饋給社區。未來將會提供小團體立即成行、背包客當地深度的旅遊導覽解說服務、木棉染布DIY、民宿住宿、單車租借、商品宅配及背包寄放等,冀能進一步繁榮鹽水鎮的地方產業與觀光。

鹽水遊客服務中心鹽水旅遊景點位置圖:許多初次來到鹽水的遊客及要到鹽水拍攝、或作報告的研究生都會選擇先到我們的『月津故事館』先了解鹽水的輪廓,經由我們在地導覽員專業的解說,提供他們寶貴的資訊。

留言版

ESG 指數 Indicator

拯救0.38棵樹

累積1,597點擊次數
減少17.89kg碳排放

葉峻貿

共 1 本刊物

NEW-最新

HOT-熱門

台灣詩路

請填入帳號及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