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妙音

s (1)
s (4)
s (5)
s (6)
s (7)
s (8)
s (1)
s (4)
s (5)
s (6)
s (7)
s (8)

佛說阿彌陀經通贊疏(窺基撰)

作者:唐大慈恩寺沙門窺基撰 ╱ 日期:2013-06-09 ╱ 商務版 ╱ 已保護 0.00 棵樹

單本 累積3,284點擊次數
拯救0.79棵樹
減少36.78kg碳排放

佛說阿彌陀經通贊疏序

唐大慈恩寺沙門窺基撰

 

詳夫理絕眾詮。豈三乘之可攝。智圓萬德。非十地以能觀。布慈雲而Ǒ四生。洒法雨而溼九有。由是降神兜率。誕跡迦維。厭欲樂於王宮。獲真常於覺樹。良以群生業惑。魔黨增強。騰苦海以闢三途。溺慈舟而吞萬善。是以高張教網。直指淨方。是入聖之玄門。乃超凡之妙躅。十重淨土。約地位以等差。九品蓮臺。契根宜之次第。大哉。迥拋空有之門。獨穎斷常之表。佛者覺道已圓。說者悲心演法。阿彌陀者無量壽也。經者常法攝貫也。常則百王不易。法則千代同規。攝則包括眾詮。貫則通連妙理。故云佛說阿彌陀經也。經如是我聞等。贊曰。將釋此經。略以六門料簡。第一總敘源由。第二別明宗旨。第三彰經體用。第四翻譯時人。第五論於頓漸。第六正釋經文。

 

且初第一總敘源由者。佛從因地。發弘誓願。願渡眾生。今赴宿因。故說諸法。故法華經方便品云。舍利弗。當知我本立誓願。欲令一切眾如我等無異。又壽量品云。每自作是念。以何令眾生。得入無上道。速成就佛身。若昔因中。若今果位。每皆發願。願令眾生。猶如我身。得入佛道。故酬本願而說諸經。又如論說。菩薩初生時。放大光明。普遍十方。行至七步。觀視四方。作師子吼。而說偈言。我生胎分盡。是最末後身。我已得解脫。當復度眾生。為酬此願。故說諸經。問。世尊說法。處會頗多。何故祇園。又談慈典。答。餘處說法。意趣不同。維摩經即折其偏執。法華經即引入一乘。此經起由。為破三輪故。三種輪者。一為破無常輪。有情無情皆是無常。令生覺悟捨無常故。二為破不淨輪。有情無情皆是不淨故。生皈淨土。蓮華化生。捨胎胞血肉之身。破有情不淨也。所居淨土無諸穢惡。破器世間不淨也。為破不淨輪故。三為破苦輪。諸眾生為苦逼迫故。令歸淨土除此苦故。為破此等三種輪故。故說此經。又為接引二種眾生故。一為接引懈怠眾生。怯修大行。多諸退屈。故說此經。因微果著。令身不退故。經云。若一日乃至七日便得往生等。二為散亂眾生。馳流諸境。沈淪惡道。故說此經。指示西方令心專注故。問。處處說法皆破三輪。何故此經獨彰慈意。答。別經之內雖破三輪。斷捨時長。不同此典。故說為破三輪。

 

留言版

ESG 指數 Indicator

拯救487.93棵樹

累積2,033,026點擊次數
減少22,769.89kg碳排放

香光妙音

共 331 本刊物

NEW-最新

HOT-熱門

佛說阿彌陀經通贊疏(窺基撰)

s (1)

請填入帳號及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