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妙音

b (1)
b (2)
b (4)
b (5)
b (6)
b (7)
b (1)
b (2)
b (4)
b (5)
b (6)
b (7)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蕅益大師)

作者:蕅益大師 ╱ 日期:2013-07-01 ╱ 商務版 ╱ 已保護 0.00 棵樹

單本 累積13,586點擊次數
拯救3.26棵樹
減少152.16kg碳排放

姚秦三藏法師鳩摩羅什譯
清西有沙門蕅益智旭解

原夫諸佛憫念群迷。隨機施化。雖歸元無二。而方便多門。然於一切方便之中。求其至直捷至圓頓者。(卽心是佛。卽佛是心)則莫若念佛求生淨土。又 於一切念佛法門之中。求其至簡易至穩當者。(不簡機務。不假方便)則莫若信願專持名號。是故淨土三經並行於世。而古人獨以阿彌陀經列為日課。豈非有見於持名一法。普被三根。攝事理以無遺。統宗教而無外。尤為不可思議也哉。古來註疏代不乏人。世遠就湮所存無幾。雲棲和尚著為疏鈔。廣大精微。幽谿師伯述圓中鈔。高深洪博。蓋如日月中天。有目皆覩。特以文富義繁。邊涯莫測。或致初機淺識。信願難階。故復弗揣庸愚。再述要解。不敢與二翁競異。亦不必與二翁強同。譬如側看成峰。橫看成嶺。縱皆不盡廬山真境。要不失為各親見廬山而已。將釋經文。五重玄義。

第一釋名。此經以能說所說人為名。佛者。此土能說之教主。卽釋迦牟尼。乘大悲願力。生五濁惡世。以先覺(自覺)覺後覺(覺他)。無法不知 。無法不見者也(覺行圓滿)。說者。悅所懷也。佛以度生為懷。眾生成佛機熟。為說難信法。令究竟脫。故悅也。阿彌陀。所說彼土之導師。以四十八願。接信願念佛眾生生極樂世界。永階不退者也。梵語阿彌陀。此云無量壽。亦云無量光。要之功德智慧。神通道力。依正莊嚴。說法化度。一一無量也。一切金口。通名為經。對上五字。是通別合為題也。教行理三。各論通別。廣如台藏所明。

留言版

ESG 指數 Indicator

拯救485.48棵樹

累積2,022,826點擊次數
減少22,655.65kg碳排放

香光妙音

共 331 本刊物

NEW-最新

HOT-熱門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蕅益大師)

b (1)

請填入帳號及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