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妙音

d (1)
d (3)
d (4)
d (5)
d (6)
d (1)
d (3)
d (4)
d (5)
d (6)

晚晴集講記(淨空法師講)

作者:弘一律師集 淨空法師講 ╱ 日期:2013-12-04 ╱ 商務版 ╱ 已保護 0.00 棵樹

單本 累積3,376點擊次數
拯救0.81棵樹
減少37.81kg碳排放

晚晴集講記

弘一律師集

淨空法師講

緣起

前言

一、元無我人,為誰貪瞋?

二、知苦‧厭苦‧求離苦

三、達觀‧真觀‧平等觀

四、少欲知足‧靜默養道

五、忍辱精進‧一心向道

六、福慧始聞‧老實念佛

七、淨業警策

八、禪偈

緣起

弘一律師,自號晚晴老人,蓋取李義山詩「天意憐幽草,人間愛晚晴」句。律師於辛巳年掩關本寺(西禪寺),集佛經祖語警句二卷,以晚晴名焉。

 

福州怡山西禪寺沙門傳貫  謹識

 

《晚晴集》共一○一條,是弘一律師集佛經、祖語、警句所成,前四十九條為上卷,後為下卷。淨空法師依序講演,今結集成冊。為便於讀者檢閱、惕勵……,故略事分類;又為避免類別過於瑣碎,凡有兩可或難以歸類者,亦勉而為之。以期本書保有原作之風貌,兼具現代著作體系分明之架構流通於世,以饗有緣,以利有緣。是所至禱!

三寶弟子  謹識

前言

這一次我們選定《晚晴集》,跟諸位同修作一個研習,一定也要把這個因緣,給諸位作個簡單的報告。我們生長在這個時代,要幫助自己,同時也有義務要幫助別人。究竟我們要從什麼地方做起呢?我們冷靜的觀察、思惟,就知道古聖先賢的教訓早已說得非常清楚、非常明白。

 

古時候人心純樸,每一個人都能安分守己。在中國歷史上所記載的,古聖先王他們行不言之教,天下沒有紛爭,人人都過著安樂的生活。往後,知識水準逐漸提升,也就是所謂知識開了;諸位要記住——知識是智慧變成了情識。於是人就有心機、有巧詐,用現代的話來說,這就叫時代潮流;這個潮流愈演愈烈,到今天可以說是知識爆炸的時代。這個時期的人意見太多,思想太複雜了,到底哪個是正確的?哪個是不正確的?換句話說,邪正是非沒有人能夠辨別。這是一切動亂的根源,一切痛苦的來源。

留言版

ESG 指數 Indicator

拯救492.71棵樹

累積2,052,965點擊次數
減少22,993.21kg碳排放

香光妙音

共 331 本刊物

NEW-最新

HOT-熱門

晚晴集講記(淨空法師講)

d (1)

請填入帳號及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