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妙音

d (1)
d (2)
d (3)
d (4)
d (5)
d (1)
d (2)
d (3)
d (4)
d (5)

思歸集(如岑法師輯)

作者:如岑法師輯 ╱ 日期:2014-08-05 ╱ 商務版 ╱ 已保護 0.00 棵樹

單本 累積2,944點擊次數
拯救0.71棵樹
減少32.97kg碳排放

思歸集發刊序

 

淨土法門,其大無外。如天普覆,似地均擎。上之則等覺菩薩,不能超出其外。下之則逆惡罪人,亦可預入其中。誠可謂三世諸佛之總持法門,一代時教之特別妙道也。但以法門大而攝機溥。用力少而得效速。致稍通宗教者,皆藐視之。謂為愚夫愚婦之修持法門。而不知佛力自力之大小難易,不可以語言文字形容也。以一切法門,依戒定慧力,修到業盡情空地位,方有了生死分。業盡情空,豈易言哉。斷見惑如斷四十里流,況思惑乎。縱令見地高深,以煩惑未斷,仍舊輪迴。再一受生,退者萬有十千,進者億少三四。自力之不足恃,敢矜己智,而不隨順如來誓願攝受之道乎。修淨土法門者,但具真信切願,志誠懇切,如子憶母而念。其平素所作所為,不與佛法世誼相悖。則臨命終時蒙佛接引,往生西方。縱絲毫惑業未斷,帶業往生者。其所得,尚超過業盡情空之阿羅漢上,以種性不同故。況已斷者又何待言。以佛力不可思議,法力不可思議,眾生心力不可思議。合此佛法二不可思議之力,俾自心之力,得以圓顯。(此自力,與不仗佛法力之自力迥別。)固與專仗自力者,奚啻恒河沙數之天淵懸殊也。是知此之法門,不可以一切普通法門之道理論。以是特別法門故也。余嘗有聯云,法門廣大,普被三根,因茲九界同歸,十方共贊。佛願洪深,不遺一物,故得千經並闡,萬論均宣。華嚴普賢行願品,盡華嚴世界海法身大士,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等覺,四十一位,均一致進行。依普賢菩薩教,以十大願王功德,求生西方,以期圓滿佛果。彼矜己智而藐淨土者,為超過此諸菩薩之上,為是喪心病狂,求升反墜,弄巧成拙也。宏揚淨土經書,多難勝數。如岑大師錄其佛菩薩祖師及近世各學人言論,(近世知識稱為學人者,以前有佛菩薩祖師故,切勿疑訝。)名思歸集。祈光作序。光少不努力,老無所能,但將五十九年所信之義書之,以塞其責。聊表普願同倫,同生西方之愚誠。至於大智慧人之譏誚唾罵,所不計也。奚為之歌曰,應當發願願往生,客路溪山任彼戀。自是不歸歸便得,故鄉風月有誰爭。思歸諸君,祈各注意。  民國二十八年(1939)己卯冬至前三日七十九歲粥飯僧釋印光謹撰

 

題思歸集(截句十首):

 

萬論千經語義繁。纂歸一卷便流觀。分明說與還家樂。好做豐碑指路看。

佛言祖語輯精賅。淨土詩成正可懷。漫道有家歸未得。鄉心無盡似西齋。

背父漂流五十年。現成家業在西天。思量金臂遙垂處。忍使如來望眼穿。

業淨情空未易幾。法王方便妙難思。而今識得還鄉路。驀直趨歸七寶池。

娑婆樂少苦尤多。欲斷生因可若何。浪子還家真樂事。原來慈父是彌陀。

佛念眾生如憶子。眾生背父久離鄉。莫教逃逝長違遠。功德池中水正香。

輪迴萬劫與千生。早備資糧信願行。十萬億程原在即。未應邊地住疑城。

迷途未遠莫遲歸。准擬蓮邦歸去來。到得家園團聚處。藕花香裏坐金台。

七重寶樹燦光華。九品香台四色花。都攝六根成淨念。始知安養是吾家。

法聽樓閣玲瓏處。身在毫光照耀中。水鳥風林都唱佛。無邊樂事是蓮宗。

留言版

ESG 指數 Indicator

拯救488.03棵樹

累積2,033,466點擊次數
減少22,774.82kg碳排放

香光妙音

共 331 本刊物

NEW-最新

HOT-熱門

思歸集(如岑法師輯)

d (1)

請填入帳號及密碼